今天是:
中国文明网总站
当前位置: 首页->幻灯

全民携手 浇灌文明之花

2021-10-21作者: 李丹 来源: 长沙县文明网
分享到:0
 
图为开元路与锦绣路口户外电子屏曝光不文明行为。盛磊 摄

魅力,在文明进步中彰显;特色,在文明创建中呈现;品位,在文明教育中提升;成果,在文明发展中显现。

这是一场全民参与的“攻坚战”。

从环境整治到素质提升,从氛围营造到交通出行,再从志愿服务到行业治理……近段时间以来,一场针对文明创建中痛点难点进行集中整治的热潮在长沙县全面铺开。

道路畅通整洁,行人文明礼让;公园广场设施完善,环境优美;“空中蜘蛛网”不见了……短短一个多月时间,文明之花在这里处处绽放,明显可见的改观已在眼前。

上下联动激发创建合力

创城到底为了什么?答案很简单,就是创建为民、创建靠民、创建惠民。文明城市创建是一项长期系统工程,成绩的背后,是文明创建力度的持续加大,2021年,长沙县高位推动,协同作战,同奏一支创城进行曲。

长沙县深入开展“文明创建常态化建设百日攻坚大竞赛”,全面落实长沙市委“五区”建设和“四精五有”要求,扎实开展“文明创建三年行动计划”,推动文明创建常态长效,全面、全域、全民、全天候掀起文明城市创建热潮。

一场场动员会、推进会在各个单位和镇(街道)开启,制定了《长沙县文明创建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收集各牵头单位和各镇(街道)16项行动具体实施方案。

强化常态化督查机制,“文明创建百日攻坚大竞赛”开展以来,长沙县围绕十大任务清单组织对各单位和镇(街道)进行督查,对发现的问题现场交办、定期通报,第一时间反馈,最快速度整改,切实推动各项任务落实。一个多月以来,共发现问题3255条,24小时内整改问题3213条,及时整改率达98.71%。

制定文明示范街(路)创建(试行)标准,安排部署五个街道积极开展文明示范街(路)的创建工作。目前全县50条示范街(路)建设正在如火如荼开展。

设立不文明行为曝光台,曝光身边的乱停车、闯红灯等不文明行为,一个多月以来,共发布不文明曝光22期,广泛引导群众参与创建,提高了市民文明意识。

规范交通提升城市品质

新铺的沥青路面干净整洁,交通标线醒目清晰,沿路两侧的步道砖整齐划一……秋意浓浓,湘龙街道湘龙路工人们正在加紧完善示范路建设的扫尾工作。看到道路更加通畅,车辆违停日益减少,沿街市民心里十分欢喜。

据了解,长沙县“以点带面”重点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交通“老大难”问题,将打造50条示范街(路)。目前,五个街道积极对示范路进行现场勘察,探讨辅道规划车位及设施设备完善情况,对沿线的市容市貌、交通秩序、停车秩序等各方面进行日常巡查。

10月14日,星沙联络线至星沙收费站、滨湖路至星沙大道两处右转专用车道改造完工均已通车,缓解了不少车主在此堵车的烦恼。这只是长沙县根据交通情况及时调整优化交通设施,为不断提升交通文明程度提供保障的一个缩影。

每天早晚高峰,在城区的各个主要路口,总有交警在岗,文明志愿者值守。一段时间以来,记者欣喜地发现,遵守规则已成为不少市民的自觉行动。

为进一步规范秩序,长沙县还开展了文明交通专项整治,加大对乱闯红灯、占道违停、车窗抛物等问题的监管、处罚力度,同时,集中开展电动车专项整治,通过整理城市乱象,让品质不断提升。

“全民大扫除”扮靓美丽家园

连日来,在长沙县的田间地头、旅游景区、大街小巷、建筑工地,处处都能看见干部群众或拿着扫帚、或拿着钳子、或拿着铁锹忙碌的身影。

为全面推进文明创建常态化,促进全县环境卫生和市民素质同步提升,长沙县掀起环境卫生“全民大扫除”文明实践活动的热潮。每个月第二周和第四周的周六上午,利用半天时间,环境卫生大扫除活动常态化集中开展。

飞线私拉乱接现象不仅影响小区面貌,还存在极大安全隐患。今年,长沙县工信局牵头开展文明城市创建飞线整治工作。整改过程中,根据实际使用情况,对线缆进行拆除、更新,对垂落、松垮线缆进行扯平、捆扎、固定,提升线缆安全性、美观度。国庆期间,日均安排超过30人次进行专项整治。

垃圾分类有序、道路干净整洁、广告整齐划一、绿化疏密有致……此外,长沙县还掀起了文明创建百日攻坚市容环境整治行动,通过党员干部带头示范,鼓励全民参与,维护环境卫生,让家园更整洁、更亮丽,让市民亲眼见证身边环境的变化,喜在心间。

人人参与传递文明新风

文明用餐,光盘行动;文明出行,礼让斑马线;文明游览,不高声喧哗……国庆黄金周,一场“文明星沙”的打卡活动吸引近6万人参与,刷屏了长沙县市民的朋友圈。

人人都是文明代言人,让文明习惯通过打卡进行裂变式传播,是长沙县全力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一个缩影。

长沙县积极鼓浓文明创建氛围,各个单位和镇(街道)印制宣传手册,制定文明创建倡议书,开展文明宣传进小区、进家庭、进企业等活动,在城区主要路口、商业街区、公园绿地、大街小巷等地运用LED大屏幕、宣传栏公益广告牌等方式进行宣传,进一步提高辖区居民知晓率,让文明宣传深入人心。

文明劝导、秩序维护、清捡垃圾……在长沙县处处可见志愿者的身影。长沙县制定了《长沙县“文明星沙365”市民素质提升行动工作方案》,通过实施市民素质提升“三大工程”、深化“六大创建”活动、开展“五个文明”行动,切实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培育良好社会文明风尚。目前,长沙县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总队成立,理论宣讲、文化体育、科学普及、教育教学、移风易俗、普法宣传、农业技术、垃圾分类、医疗卫生、文明交通、五老四教、巾帼服务、青年服务、扶贫帮困等14支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大队正陆续深入县域内各镇街、村(社区)开展志愿服务,让文明新风深入人心,让更多的市民自觉加入文明创建“幸福接力赛”。(记者 李丹)

上一篇:
主题活动更多>>
公告公示更多>>
星沙时评更多>>
文明网联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