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中国文明网总站
当前位置: 首页->镇街动态

“暖冬行动”让冬天更温暖,湖南长沙县将好人文化深入基层扎根

2021-02-04作者:  来源: 长沙县文明网
分享到:0

  “谢谢您,唐老师,给我们校园带来了许多衣物,也给我们增加了快乐和温暖,扎西德勒!”2月3日,湖南长沙县星沙街道马达岭社区联合县嘤鸣慈善发起的“暖冬行动”圆满收官,上万藏区孩子收到爱心冬衣后通过视频向长沙人民表达谢意,并向爱心人士赠送洁白的哈达,在其中一条哈达中,来自藏区的波罗小朋友夹了一张纸条,上面写下肺腑感言。 

2月3日,“暖冬行动”授牌暨春节慰问启动仪式举办。盛磊 摄 图片来源:长沙县文明网


“暖冬行动”发起人唐林向爱心企业负责人赠送哈达。 盛磊 摄 图片来源:长沙县文明网

  十年公益路,传播爱与光 

  今年46岁的县嘤鸣慈善公益组织发起人唐林,在做专职公益人之前,曾是长沙县第一中学的语文老师。2011年,他发起“嘤鸣直捐”慈善活动,主要援助湖南湘西、西藏、四川等贫困地区的学生。10年间,唐林的足迹遍布中西部,总行程超23万余公里,援助学校30余所,惠及学生上万名,援助物资、资金总额达800余万元。 

  2020年“暖冬行动”已是第四季,此次行动行程近万公里,惠及西藏、四川6个县、24所学校的1.7万名藏区学生。 

  十年公益路,最触动唐林的是西藏地区受益于国家“精准扶贫”政策十年来的变化。“进藏的路通到村,孩子们在崭新的学校上课,家家户户有了产业收入。”唐林说,最欣慰的是藏区人民生活观念的转变,送孩子上学的意愿明显增强。 

  目前,西藏全区贫困县均已“摘帽”,藏区人民基本脱贫,但与全国较富裕的省市相比,生活水平仍有一定差距。唐林告诉记者,他全身心投入公益事业,一方面是追求个人最高道德境界,这与长沙县“建设厚德星沙,打造好人之城”的理念不谋而合,另一方面是追求公平正义,希望社会资源向弱势群体倾斜。 

  向好人看齐,与善德同行 

  此次“暖冬行动”能够在短短一个月内募集到2.7万件冬衣和1.7双手套,离不开星沙街道、马达岭社区及爱心企业、个人的大力支持。 

  收官仪式现场,“暖冬行动”发起人唐林代表贡嘎县委县政府向星沙街道授牌,星沙街道办事处副主任陈恳接受牌匾,马达岭社区负责人给参与此次行动的爱心企业颁发证书。社区爱心企业联盟的一家房地产企业负责人当场表态,愿意筹备成立爱心基金,为公益事业添砖加瓦。 

  同时,星沙街道马达岭社区与县嘤鸣慈善发展中心签订结对共建“厚德星沙,好人之城”合作意向书,深入推进“五零”社区建设,建立“五和五美”全方位立体式的社区服务体系;通过项目化运作、专业培训等多种形式在辖区每个小区楼盘建立小分队,每个小分队培养一支50人的高素质、规范化志愿者队伍;通过链接社会资源,为辖区困难家庭提供帮扶,常态化开展援藏“暖冬行动”,让爱心延续。 

  近年来,长沙县高度重视榜样引,深入实施立德、崇德、遵德、载德、润德、弘德“六德工程”,构建多层次道德示范群体,在各个小区建立好人驿站,打造好人联盟,凝聚道德力量,推动“好人文化”深入人心,向基层延伸。让道德模范引领城市精神文明建设,在全社会形成说好人、爱好人、学好人、做好人的良好风气,持续推动“两有”发展、建设“两富”星沙。 

  “长沙县发出‘建设厚德星沙,打造好人之城’的号召后,星沙街道积极响应,一直倡导学好人、做好事,通过弘扬好人文化助推基层治理,营造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德行天下的社会风尚。”星沙街道党工委书记魏检表示,社区与公益组织“抱团”合作,是街道创新基层治理的一次有益探索,双方加强协作、形成合力,打造家门口的公益“朋友圈”,让善文化发扬光大。 

  仪式结束后,马达岭社区还分小组对辖区内残障人士、困难家庭等进行了春节慰问。 (长沙县文明网 记者 盛磊 通讯员 张文敏)

上一篇:
主题活动更多>>
公告公示更多>>
星沙时评更多>>
文明网联盟